轩辕纯

轩辕纯,而立之年,开心画手一枚。
热爱绘画。爱打游戏,爱看可爱的东西。
平时多发微博。
这里堆一些长篇和正式作品。
头像是我的兔子,开心果。

费曼学习法 最高学以致用法 20分钟读完一本书 总结

《费曼学习法》 写书哥

《最高学以致用法》桦泽紫苑

《 20分钟读完一本书 》渡边康弘

趁着满300减30一口气买了好几本学习方面的书,因为之前有考虑过考研,虽然最后还是决定接着工作。但是让我对高效的学习方法产生了兴趣,毕竟我也知道我这里的老师教的很多方法都是,错的。

比如小学有老师给孩子洗脑“你要痛苦才能进步,你现在痛苦长大了就快乐了,你要痛苦。”结果脑科学的研究是快乐学习才能提高效率并且有益身心健康,所以终于知道为什么那么多小孩子抑郁了。孩子不懂的如何把快乐转化成学习的动力,而是用痛苦,真的非常不健康。

此种种原因导致我开始想要学习高效率的学习方法。

我发现了3本书的共性

1.所有的学习和阅读,都必须以快乐为前提。

如果不喜欢学习或者阅读,需要调整心态。  书里有详细介绍调整心态,但是因为我有心理学基础,所以我能运用自如这方面的东西,如果其他人不是很了解心理学,可能消化起来有困难,甚至觉得作者是“站着说话不腰疼。”但我的建议是,值得一试!

2.充足的睡眠!

不仅可以提升学习效率,还可以活化大脑,好处大于坏处。我虽然不爱睡觉,但我爱高质量睡眠,就是睡得好但是睡得不多,比如我不午睡。

真的睡得好和睡得不好真的会影响效率,我觉得大家都有体会。

3.我认为所有书里的共性也是最重要的就是 输出

这也是为什么你们看到我写总结的原因了,输出!输出方法有很多,写书评,讲给别人听,一边看一边记简短的笔记看完书再根据笔记回顾书的内容。换到我的专业领域就是,多画!多输出!

4.所有的学习方法,不但可以对学生考试产生帮助,也对职场有帮助。

让我意想不到的是,除了费曼学习法是针对孩子的,另外两本书都提到了很多职场就业上会速读和正确学习方法的好处,让我受益匪浅。

5.纸和笔的重要性

我从大学开始几乎全面digital了,很少手写东西,甚至画图笔记也是电脑解决,一度觉得我环保了。但是手写也有手写的好处就是方便随时翻看。

我发现电子笔记的好处是,如果这个知识点是不精彩翻看,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有复习的可能性的,记到网盘里最好,比如我现在偶尔会翻看我大学的笔记,都是电子版。但是对于经常需要看的,或者最近需要熟记并背下来的知识点,最好写在手记本上随时翻看,这个时候就需要注意手记本的大小了,我用的是手那么大的可以立起来的,立在座子上没事儿瞄两眼,知识点记得老牢固了。

6.所有的方法都因人而异,多尝试总结出自己的。

第五条虽然我背书里告知用手写和纸的重要性,但其实我用的笔记本和书写方式还是有自己的套路的,我用的立起来的本子有助于自己的记忆。(艾宾浩斯记忆法,多瞄几次记得更牢),所以我特地用了10年前买的立式本子,现在几乎买不到了。


7.行动力很重要

说的不做啥都不行,改变生活最重要的是行动。看了不做也没用,但是不是每个方法都适合每个人,建议大家都尝试一下。


感谢观看,有缘我再写。早晨比较忙我去肝图了。拜拜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轩辕纯 | Powered by LOFTER